蚊子你说呢

敢想,敢做,敢当。文字与图片,记录人,用心人

花蓮的美------ 一般人不懂

2016.3.18

說來不爽啊,來花蓮都快一個月了,卻一直沒有好好逛逛。

平時忙,要上和要旁聽的課很多。有空時會發發呆,寫寫字,打打字,看看書,參加活動或者上網找資訊。放假就會往遠處跑。

但,以上都只是藉口。

更多的是,我不知道要以何種方式在我所生活著的這個地方旅行。總怕太過敷衍----我希望可以更深入地了解此地,希望有合適的隊友同行,希望以緩慢的速度體驗驚喜……

 

機會來了,就要抓住。

黃大叔是專門做交換生旅遊這一塊的(已做7年左右),花蓮本地人。他所規劃的旅遊路線和方式不像團游那樣無趣,而是更注重“路上的風景與知識”,所到地點又是特別之地(鮮有遊客到訪)。他本人豪爽而幽默,後來聊天得知,他妻子8年前就去世了,兒女都有自己的生活,他目前一個人住,習慣了總是四處去遊玩,“如果天氣好就一定會出去,不然覺得好浪費生命,哈哈……”

生命到此,大部分人都在靜靜地安度著,但大叔閒不住,堅持以“不安靜”“不妥協”的方式繼續過著自由又快樂的生活,同時也獲得經濟來源,自力更生。而他珍惜時間、豁達的人生態度也不免讓人敬佩。

我沒有選擇大叔早已規劃好并公開的遠程旅行路線(如墾丁),因為不是很喜歡太多人。

但大叔常常“忍不住”要四處溜達,所以總會在群裡“一時興起”地問有無人同行一起在花蓮附近看看,他做司機:“不要問幾點回來,不要問去哪裡……隨性!”

終於找到對的時間(雖然我還是翹了課→__→)

迫不及待。

路上的風景都長類似這樣……(臺11丙線)

 

大叔駕車,帶著我們三個(互不認識,其他兩個來自東北大學、中央民族大學)尋找花蓮之美~

首站,餵餵魚,壓壓驚。(明明就是被嚇到了 囧)

大叔很熟練地將魚料放進大魚的嘴巴里,還要扣住魚的嘴巴把它拉起來(+﹏+)~

我也想喂它們,然而一碰到魚的嘴我就……不小心把魚料立刻丟掉 :)

 

魚兒吃飽了,我們走吧!

 

不知道大叔繞進了哪條小路,直帶我們走進阿美族(台灣其中一個原住民族)部落。

我用手摸了下第一件衣服-----樹皮~~這質感!帥!

 

就我們來的這個地方(馬太鞍的阿美族)來講,大叔說這裡的社區營造很不錯。

而我關注到他們的“生態捕魚法”,“小竹排”最底層是竹筒或是挖空的空心樹幹,第二層是細樹枝,最上層是雜草或水生植物,分別引導大魚、小魚、蝦在不同植物干枝中游動,提供魚蝦躲藏覓食的機會,讓小型生態生生不息,并有節制地捕捉。

(這生態捕魚已被編列入小學課本。)

(圖片,無……請自行想象o゜▽゜)

 

高細直的檳榔樹在路上總是隨處可見。大叔說台灣的檳榔吃法與大陸不同,台灣是生吃的,比較嫩。

 

(朋友拍)

大叔帶我們來到森林公園入口處。啊!!!!無限延伸、似乎直抵山的深處的筆直公路,簡直不能再愛!

(大叔就靜靜地在一旁看著無比激動的我們笑)

 

放眼望去,花海與山與云就如一幅盡美之畫。

然而大叔說,現在的花都沒啦,丑死了……

 

像這種不用考慮面積的地方,在花蓮很多~

 

遇到很多騎行的人。天知道我也好想在台灣來一次騎行!

恩,一定會有的。

 

猜猜這是哪裡?

沒錯!就是----------監獄啦!

(。・_・。)ノ我也是第一次見這麼神奇的監獄。

聽大叔說,這是自強外役監獄,那些表現好的刑犯經申請通過后可以來這邊服刑,平時做做農活,生產有機農產品,(上網查了下資料,還有畜牧及木石藝品),生活條件很好。而且家人可以探訪,還提供住宿,所以犯人在服刑期間添幾個孩子也是正常的……

正巧有農作完的10名左右服刑犯經過,他們看起來不像正在服刑的人(゚ー゚),除了有個騎著機車、穿警制服裝的人跟在最後面。監獄官網顯示,目前有304位服刑犯在此地。這裡也逐漸開放觀光。我問大叔,如此寬廣的地方,加上開放觀光,放逃設施似乎也未見到,那不會有人逃跑嗎?大叔告訴我大家都很珍惜能在這裡服刑的機會,所以不會越獄……

實在太美的地方了。居然還是監獄。學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的我不知要有什麼感受。

 

密集恐懼症者慎看→

沿路上看到許多樹上有窩,大叔讓我們猜是什麼窩,我們都以為是蜂窩。大叔拿著一根樹枝,讓我們準備好-----他要捅窩!還沒反應過來他就已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給窩捅出一個洞!

居然是螞蟻!密密麻麻的螞蟻從洞中瘋狂逃出,看著很嚇人。

大叔稱:花蓮多濕地,土地濕氣重,不適合螞蟻生存,所以它們就跑樹上來安家了,可能這就是“螞蟻上樹”的由來。

 

 

窗外一大片鳳梨(即菠蘿),看了就讓人忍不住想吃。

大叔請我們吃鳳梨酥,教我們如何分辨真假鳳梨酥----真的鳳梨酥會吃到絲狀的餡料,而那些山寨的就沒有,那是用冬瓜做的。上圖的鳳梨酥是著名的手工產品,每一口,細細咬,都是一種享受。

 

經過富興社區,《爸爸去哪兒》第二季在這裡取景,看到許多《爸爸去哪兒》的痕跡----比如上圖林志穎摘檳榔樣子的圖板。大叔講了許多當時拍攝的細節,聽他說他那時也是當地工作人員之一。

 

這裡的狗狗經常這樣明目張膽而愜意地躺在路上或草坪上睡大覺,也算是一獨特風景。

 

剛種下去的稻苗,綠油油一片,讓人不禁想象收穫季節時,花蓮的另一番景象。

 

 

大叔推薦------肉粽與四神湯。一開始不大想吃肉粽,因為之前在志學街吃過,感覺一般。但大叔說,吃東西呢不能吃了一次就說好吃或不好吃,因為每一家的做法都不一樣,一定要多品嘗。大叔果然睿智(吃貨),今天吃的徐媽媽肉粽味道很足,肉餡滿滿的,很香,還可以加辣椒哦~~

 

吃完午餐,大叔說要帶我們去看百年溫泉----瑞穗溫泉。

溫泉建在山腰上。

瑞穗溫泉,1899年日本政府建造,設為警官招待所,專門招待達官貴人,因為它的水質特佳,含豐富礦物質和鐵質。

只可惜大叔今天未計劃來泡溫泉,我們也沒有準備,所以只是邊轉轉邊聽大叔介紹。

 

這裡的空氣很好,樹木也有百年歷史,光是滿眼的綠色就讓人神清氣爽。

 

雖是較炎熱的天氣了,但手指觸過熱熱的溫泉,還是覺得很舒服。而帶有天然硫磺的水流過之地,都變成黃黃的。

 

下山后,本想去大叔推薦的那家店買鳳梨,無奈老闆不在,剩半掩未關的門和一隻黑貓。

就在我們失望之際,大叔從隔壁的店買來了已削好的鳳梨!酸甜酸甜的,把我味蕾都征服了。大叔笑稱這其實是酸的鳳梨,一般不賣,但很多交換生都說很甜。50新台幣一個。

 

一路吃著鳳梨,一路對緩緩經過之地“指指點點”,樂哉樂哉。

同行的小玉說起她之前去糖廠時吃過的冰(即雪糕),讓我激動不已。

不知不覺就到了花蓮光復糖廠。

大叔介紹到,在以前台灣的糖廠很多,是重要經濟來源,甚至發達到在石油短缺的年代拿糖來跟別的國家換石油。糖廠隨著時代的發展已經沒落了,而現在台灣基本上已沒有糖廠(好像還有2家吧),但有一些轉型為糖廠文化園區供觀光使用。像我們今天來到的這家就是觀光糖廠。一進門便看到許多特色的服裝產品。

 

這裡著名的冰,怎麼可以不嘗嘗看!香芋鮮奶味~55大洋。在炎熱之際真是透心涼心飛揚~

 

大叔很困,自己跑車上去休息。而我們邊吃冰邊四處逛逛。

當然要避開多人之地了。

走向一條寬大的通道,周圍是破舊的廠房樣,就容易把我吸引住。

越往前走,就發現越多可供玩味之地。

而那裡,除了我們,別無他人。

其實那兒離中心遊玩地也不過幾十步之隔,但就是沒有人會走向中心之外,人們都聚集在那多人又無趣的觀光水池附近,坐著吃冰,或逛逛商店,或與噴泉合影。普遍怪象。

 

(朋友拍)

從我靠著的那扇大門走進去,是被遺忘的世界。

像發現新大陸一樣,我和小玉無比激動。就算沙發很髒,還是無法阻卻拍照的熱情。

 

小玉說我很適合拍照(。◕‿‿◕。)

 

印著“花蓮糖廠”四字的高聳煙囪,讓人感慨過去糖廠的輝煌。

 

 

糖廠變成文化觀光之地,很讚成。歷史的一部分,要讓更多的人知道。而且,轉型后,也可以繼續創造經濟與文化價值。

 

來到運物的小火車旁,軌道還在,只是長滿了青草和樹木。

 

 

 

在最後,大叔還帶我們去嘗鳳林著名特產---剝皮辣椒。它是利用新鮮採摘的青辣椒經過油炸剝皮的處理而製成,剝了皮的辣椒口感更好,而且會用不同的原料來浸泡,味道也不一樣,但都----辣!(當然是對我這弱弱的廣東人來說……)

 

下午4點左右大叔送我們回到學校。原想請大叔吃飯,并給他補回車油費,但大叔都拒絕了。他說,“就算你們不來,我也會忍不住出來玩的,更何況是和你們一起分享快樂。”曾問他,這麼多年下來,去一個地方這麼多次,不會膩嗎?大叔不以為然,認為每一次與不同的人在一起就會有不同的樂趣,而且他熱愛這個地方,希望把這裡的美分享給更多的人。

 

回想一路上與大叔的聊天,大叔總是滔滔不絕,語調高昂,講到好笑的事會哈哈大笑,也把我們樂得一直追問故事的發展:大叔國中時寫情書的對象最後有什麼回復?叫同學一起來偷自己家的少年沒有被家人發現嗎?被偷看泡溫泉的裸體洋妞真的一點反應都沒有?……

 

寫到這裡,忽然意識到我想描述的,一般人不懂的花蓮之美,不只是那些用心發現與感受的獨特景色,或渴望去尋知的故事和歷史,更重要的美是,生命與此地發生緊密連結、彼此見證著滄海桑田的當地人,而他們總是那麼樂於與他人分享其所熱愛著的這片土地之一切。

 

评论 ( 1 )

© 蚊子你说呢 | Powered by LOFTER